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玩转直通车搜索人群嗨翻天


  一、做淘宝直通车推广,最终目的是盈利!
  开直通车有些是为了直接盈利;而有些则是通过直通车推广,间接地推动店铺宝贝的销量,从而提升宝贝和店铺的自然搜索权重,最终达到店铺盈利的目的。
  作为淘宝交易平台中的重要推广工具,直通车官方一直致力于优化直通车流量的价值。目的是让直通车流量更加精准,让买家轻松触及真正想要的商品,辅助整个淘宝大盘的交易,往(卖家、消费者、淘宝)三赢的良性方向发展。
  不精准的流量,对于卖家而言,增加了花费而得不到有价值的流量;对于买家来讲,购物过程会变得复杂耗时,从而导致购物过程满意度下降。
  二、搜索人群功能
  一贯以提高买家体验为主要目的的淘宝平台,也一直致力于更精准的流量,从而搜索人群功能诞生!
  如果你的直通车账户出现过以下问题:
  1. 宝贝点击率低,导致质量分迟迟上不来,PPC偏高,投入产出比低。而图片再怎么优化点击率还是低!
  2. 宝贝点击率还凑合,但就是不转化,干烧钱!
  遇到以上这些情况,除了选用更精准的关键词之外,还可以运用直通车关键词背后的搜索人群,进一步定位你的顾客群,让推广宝贝会和真正的意向买家双赢。不过要运用好搜索人群这个功能,就一定要足够了解它!
  三、了解搜索人群
  到底什么是搜索人群?
  搜索人群怎样为我们所用?
  搜索人群的优劣势。
  1、什么是搜索人群?
  在2015年之前,我们只能通过优化直通车创意,关键词等等去玩直通车。但是关键词的定位太宽泛了。比如连衣裙,从小女孩到年轻姑娘再到80岁老奶奶,都能穿连衣裙。所以"连衣裙"这个词如果大家都去竞争,在很大情况下的转化一般是不太高的,许多流量是不足够精准的。而搜索人群,这种精细化精准化搜索功能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避免直通车流量的浪费!
  搜索人群,就是一个点击的背后,增加了"人"、"地"、"消费能力"等其它相关维度;目前淘宝主要给的维度有:类目笔单价、性别、年龄、月均消费额、天气、温度等等;相信随着个性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因素都将纳入其中。
  总的来说,搜索人群是对个性化技术的一个提升,由原来系统简单的自动操作,向卖家可控,但数据需要卖家朋友自己挖掘的一个转变。
  目前,直通车搜索人群功能包含三部分:优质访客人群,自定义人群和天气人群。
  A.优质访客人群
  这个功能,能够让之前浏览、收藏或者加购过的意向顾客、领取了优惠券的顾客以及店铺老顾客更好地回流,而且能够帮助卖家去竞争类似店铺的精准流量。对于数据量大的店铺,这个功能的效果更加明显,是一个非常有利于卖家,全方位做精准营销,提升流量价值的一个功能;这个功能标签,我们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老客户人群画像标签。
  B.自定义人群
  自定义人群有多个维度的划分:性别、年龄、月消费额度、笔单价、风格、汽车型号、宝宝性别年龄等等(不同类目的自定义人群标签也分别不一样)
  女装类目标签
  男装类目标签
  童装/亲子装、童鞋/亲子鞋类目标签
  奶粉/辅食/营养品/零食类目标签
  尿片/洗护/喂哺/推车床类目标签
  玩具/模型/动漫/早教/益智类目标签
  汽车/用品/配件/改装类目标签
  在有数据可供分析的情况下,可以结合行业和生意参谋所构建的消费者人群画像,去做自定义人群的溢价。提升宝贝推广的精准度,从而提升点击率,转化率等。如果不具备数据参考,可以先合理的做基础溢价,去看每个维度的引流能力与转化效果。当卖家熟悉自己店铺所属行业的消费者人群情况之后,还可以自由设置多个维度的自定义计划。如设置"女 18-24岁 月消费额度300-399元"。总之,一切为了流量价值的最大化;这个功能标签我们也变相可以看作是关键词背后的客户人群的画像标签。
  C.天气人群
  天气人群功能更适用于对温度,天气,季节化商品的推广设定。维度如下:
  温度
  天气现象
  空气质量
  2、搜索人群怎么用?
  A.操作方式
  步骤1. 设置默认的几个人群
  浏览未购买店内商品的访客;
  购买过店内商品的访客;
  店内商品放入购物车的访客;
  收藏过店内商品的访客;
  相似店铺的访客;
  领用店铺优惠券和店铺红包的访客;
  领用双11购物券的访客;在特定时间节点出现
  领用年货节红包的访客;要及时添加,效果会比较明显。
  以上,初期溢价0%;
  步骤2. 设置自定义人群,
  根据系统给出的宝贝人群标签进行打标,对一级标签设置溢价为0%,目的是为了在不溢价的基础上获得宝贝的基础人群数据;
  步骤3. 分析,组合溢价
  在上一步基础上,如果获得了数据,就对每个标签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出数据好的,同一层级不同维度的标签进行组合溢价;简单来说,就是强强联合;
  步骤4. 尝试更细化的标签组合,重复以上步骤。
  一段时间的操作和数据累积后,我们就很容易看明白,宝贝适合什么样的人群,以及是否符合我们的常识和经验。有时候数据的结论,不会很符合我们的想象,这恰恰是数据化运营所能赋予我们的新能力。
  3、案例分享与解读
  第一步,打标签搜集数据,结合分析生意参谋等软件的数据后,可初步确定主要搜集以下几个标签的数据,并且进行数据对比,观察各个子标签的数据获取能力。简单的理解,就是相同竞争环境下,哪个标签拿到的数据多,就说明我们的产品符合那一个标签的人群特征:
  第二步,对比分析数据:
  第三步,标签重组:
  对比数据
  注:该数据为近14天数据,因为进去订单还未累计成交,故整体ROI低于优化前。
  此时的人群标签内:
  投产为2.97,相比宝贝的总的投产比提升了35%
  点击量为10228,占据了总点击量的30%
  点击率为6.12%,相比宝贝总的点击率提升了25%
  PPC为1.69元,因为溢价的原因相对提高了
  成交笔数为881比,占据了宝贝成交总数的42%
  转化率为8.61,相比宝贝总的点击转化提升了42%
  综合以上数据,精准人群精准溢价带来更好的点击率和点击转化率,对整个计划的ROI产生了很明显的提升作用,相同的投入情况下带来了更多的成交。
  注意事项:
  1、不急着溢价。相信数据而不是直觉;
  2、一定要在【相同时间】完成对比项的设置工作,否则会在数据量上存在天然差异;
  3、 20个点击,观察点击率;200个点击,观察收藏加购率; 1000个点击,观察转化率;当数据确实不够多的时候,放弃观察;
  4、针对天气人群比较明显的,不要在天气上溢价,而是去选择天气地域。
  5、溢价是在做加法。我们无法关闭一个人群,如果要对某人群进行降价,则需要变通一下:人群出价 = 出价 * (1+人群溢价) *分时折扣,通过在分时折扣上做减法达到目标人群不溢价,非目标人群降价的目的。
  6、在溢价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点:
  A.一级标签不要盲目溢价,这样会导致PPC上涨,进而导致ROI下滑。故在使用人群溢价时要进行关注,筛选出合适的一级标签进行组合。
  B.如果所推产品受天气影响不大,切不可直接在天气标签中直接溢价,这样也会导致ppc上升,这就是我们初始溢价设置为0%的原因。
  3、搜索人群的优劣势
  优势:搜索人群的作用:提升点击率、提高转化率、提高质量分、提高投入产出比。投产提升了相当于就直接提升了宝贝的销量,节省了成本!
  劣势:搜索人群的扣费规则:搜索人群最终出价=关键词出价+关键词出价*溢价比例例:关键词出价1.00元,溢价比例50%,人群出价=1*(1+50%)=1.5元,因为是溢价投放,所以ppc要比关键词部分高;搜索人群数据和关键词数据部分重合:因为搜索人群本质就是关键词搜索,所以当搜索人群有一个成交的话,相应的关键词也会有成交,所以这部分数据就会重合。关键词数据包含部分搜索人群数据。
  从淘宝推出千人千面个性化搜索,到直通车推出关键词搜索个性化,再到搜索人群的出现,直通车的流量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减少了直通车不精准流量的花费,另一方面提升了宝贝关键词与消费者人群的匹配度,从而提升转化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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